變遷by張立遠

  終於阿,最近終於結束了忙碌的暑期以及熱鬧的萬聖節,總算有時間可以喘口氣靜下來思考一些事了。掐指一算,我跟協會孽緣到現在已經過了14年。14年是什麼概念?14年前新北市還叫做台北縣、IPHONE4和智慧型手機還沒有出現、甚至網咖還很盛行。也因為當時還沒有智慧型手機,孩子沉迷的東西是網路遊戲。值得慶幸的是電腦相對於現在的手機反而是相當好管控的,畢竟電腦又大又重,沒有辦法帶著趴趴造。所以那時候我三不五時還要去協會附近的網咖看孩子有沒有翹課跑過去玩。

 

那時協會的孩子遇到前三名的問題分別是:
1.兩性關係:不管國中還是國小的孩子對交男女朋友都很感興趣,甚至對親密行為也都躍躍欲試。

2.沉迷電腦:放學和假日時常常玩網路遊戲,在一起聊天也都是聊這些事。

3.成群結夥:對於宮廟很有興趣,甚至敲上一段陣頭的鼓和跳七星步都有模有樣。

  而到了近兩年,智慧型手機已經普及化,各種交友APP逐漸出現取代臉書,協會孩子的問題變化差異更大了:
1.表達困難:很難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是一句話。最多的可能都是用單詞來表示,像是:老師,點心,可以吃嗎?

2.沉迷手機:不論年紀大小、不論性別,都沉迷手機,差別在於男生沉迷的是手機遊戲,女生是交友社群軟體。

3.人際關係:孩子常常在學校常常會與朋友起衝突,卻又不知道該怎麼收尾。

  綜合以上,現在相較於14年前來說,孩子從和其他人的相處而產生的問題,轉變成了自己本身的問題。像是以前宮廟文化盛行的時候,孩子們都會想去參加或是學習陣頭,但是現在卻都沒有聽到任何孩子對這有興趣;相反的,倒是有很多孩子會去朋友家一起玩手機。而改變最有趣的則是兩性關係,現在對於國小國中的男生來說,與其交男女朋友倒不如玩手機還比較實在。可是對女生來說卻完全相反,她們會勇於去追求自己欣賞的另一半。可以說這些都是因為手機普及的影響而直接或間接導致的。

  但是其實手機產生的問題最讓我擔心的是這些孩子的表達以及人際關係的困難。這兩年我觀察到孩子因為手機的方便,導致他們不用去面對面和朋友相處,因為用社群APP互動就好,連打字都可以用好幾分鐘來思考內容,甚至直接用貼圖或是錄音回覆就好,他們不用完整地說完一段話。也因為抖音、YOUTUBE的盛行而讓孩子學習吸睛影片上的手舞足蹈的誇張表達方式,而不是一般我們正常的說話模式。

雖說每個世代面臨的問題不同,但10年前我教孩子的是──要怎麼樣在交往的過程中保護自己,而現在我卻要教同樣年齡的孩子該怎麼完整的說出一個句子表達自己的想法。這不禁讓我思考,科技的進步是不是也同時造成人類的退步呢?也許這就是時代的變遷吧。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權政策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