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do it by賴玟妗

還記得暑期兩天一夜時,帶著孩子們去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進行探索及闖關,完成後即可獲得零用金。當時園區內有一個小小的文創市集,很多孩子紛紛對一個攤販產生了興趣,這個攤販所販售的是花朵造型的手機背帶、飲料杯套等手做產品,因為是純手工的,所以價格比較高昂,零用金不足以讓孩子們購買,看到幾個孩子臉上寫滿了失落,我卻不能做些什麼。

 

  回來之後,我依舊惦記著這件事,上網查了查有沒有便宜的替代品,在找尋的途中,意外地發現了教學影片,抱持著嘗試的心態,買了線材和同事們一邊研究一邊編織,起初編得很醜,甚至連花朵的形狀都稱不上,好幾次都快打消念頭,但想了想孩子期待的表情,又增添了不少的動力,後續也完成了幾條背帶。

 

  學會後開始一一的教導孩子們編織,要剪奪長的線、用甚麼樣的方式打結,雖然總是會聽見此起彼落的哀嚎,或是想放棄的眼神,卻不曾看見孩子們停下手上的動作。原先只是希望他們能夠自給自足,自己喜歡想要的東西靠自己去完成,後續與孩子們討論過後,他們想成為小老闆,將自己所做的背帶及飲料杯套拿來販售,便開啟了一系列的前置作業。有些孩子負責宣傳文宣,有些孩子負責編織,雖然分了組,但孩子們仍會彼此互相幫忙,有閒暇的時間,大家會一起協助進度還不足的組別。除了編織之外,定價的環節可以看見孩子們由被動轉化成主動,商討著應該要訂多少才不會賠錢,賣太貴會沒人買,一群對於成本還沒甚麼概念的孩子,因為即將成為小老闆,而開始學習並互相討論,這也是讓我感到欣慰的部分。

  

  過程中,有幾個大男孩總是哀嚎著老師我不要,卻又默默剪了繩子,開始在座位上編織,讓我感到又氣又好笑。更可貴的是幼稚園的孩子們一起參與,雖然不會寫字、不會編織,但每個宣傳文宣上,可以看見他們五彩繽紛的塗鴉,幼小的他們也在替這次的義賣盡一份力。我最印象深刻的孩子是叡叡,手十分靈巧,在很多孩子都放棄學習花朵手機背帶的當下,他卻願意嘗試,並且編出了很多條精美的背帶。另一個孩子則是小軒,相較於國中的姊姊們,他的學習能力出乎我的意料,聽見很多個孩子的掛繩是他幫忙開頭或修正的。才發現其實孩子們雖然平時也許不那麼耀眼,但在某些時刻他們卻能閃閃發光。

 

  原先是一件連自己都快放棄的事,卻發現努力過後並沒有那麼困難。支撐著的動力或許是玟妗老師這個稱謂吧,總覺得自己再多會一些,可以滿足孩子更多面向的需求。未來會繼續陪伴孩子探索及完成各式不一樣的事物,讓他們有著不同的體驗及經歷,找到屬於自己喜愛的事物。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權政策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