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起的晚餐時光by周佩瑩

  身為工作者,我深深發覺樹林關懷站在課照服務中最重要的日常之一就是晚餐時光了!民以食為天,許多小朋友們早餐有早餐券,午餐是學校的營養午餐,晚餐呢?小朋友們的回答各式各樣,「放學家裡沒人在,我拿零用錢去便利商店買麵包吃。」、「阿公阿嬤煮給我吃。」、「等我媽媽下班帶晚餐回來才吃,不過有時候媽媽加班的話我就會等很久。」、「真的很餓我會先煮泡麵吃。」吃飽在現今不是難事,但擁有健康穩定的三餐或是有家人陪伴的用餐時光似乎就變的很難得。

   從關懷站開辦課後照顧服務以來,晚餐的打理是很被重視的,剛開始小朋友人數不多時豆漿爸、豆漿阿嬤還有志工媽媽會借用早餐店的廚房親自下廚,熱騰騰的家常佳餚溫暖著我們每一個人的胃,附近的小吃店家邀請小朋友們到店裡用餐,除了把大家餵飽飽的,問候及用餐禮儀也是不可少的學習。

  「星期一吃滋養素食,你去廚房拿鍋子給志宏哥哥,他下班要騎車去載晚餐。」、「老師今天吃什麼?相撲苑蛋包飯要分裝的話要拿幾個碗?湯碗要準備嗎?」、「時間到囉!要去抬餐了!」、「你拿一下要給一品堂的鍋子跟保鮮盒,記得還有佳味園的餐盤,我們抬餐的時候順路送過去。」、「老師我可以幫忙打菜嗎?」

  準備用晚餐前的時間總是忙碌,豆爸的親戚每個月都會與朋友合作寄送二十五公斤的白米,課照老師會在小朋友還沒放學前先進廚房洗白米烹煮白米飯,不過不會只有志工老師獨自忙碌著,吃飯皇帝大,所有小朋友都必須停下寫功課的動作,分配著合適的工作參與,小小孩要乖乖坐在位置上不打擾哥哥姐姐做事,中年級的學著準備大家的碗筷,國中生或是高年級的哥哥姐姐們要步行去附近的商家拿熱騰騰的晚餐回來關懷站,香香老師教的得意門生-益瑤姐姐已經能獨當一面的分食晚餐,或是進到廚房教弟弟妹妹備菜煮食、加熱菜餚,生活技能點滿,讓身為社工老師的我自嘆不如呀!

  水果阿嬤時常特地路過送水果要我們當飯後點心;卡米亞烘焙坊因為呂姐的牽線與堅持讓我們時常有麵包或甜點可以帶回家當點心;福爸介紹新創業的三分鐘熱度烘焙坊也不時與我們分享小點心;阿德漁舖老闆家的仙草及小肉粽讓我們記憶深刻;蚵仔麵線楊老闆也會時不時讓我們享用好吃的蚵仔麵線…太多太多的愛餵養著我們,說也說不清。

  因為晚餐這件小事,好多好多店家們陪著關懷站長期支持一起關心在地直到現在,孩子們一屆一屆的成長,店家們卻能無所求的一直協助我們默默付出,每天都發生的事情,也許不像特別的驚喜,但也因為如此才顯得珍貴,一起走過十個年頭,在關懷站的我們真的很幸福!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權政策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