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大主廚by張立遠

  記得8年前剛回協會的我,廚藝上的造詣就只有燒開水下麵和調味料放蛋和青菜煮好了。其實想想這也滿正常的,畢竟那時我孤家寡人的隨便煮隨便吃也就夠了嘛,但是後來漸漸地發現我似乎不能就只會煮這種簡單的料理。起先是因為孩子們想要做鬆餅,所以我只好上網查鬆餅粉該怎麼調、沒有鬆餅機該怎麼用平底鍋煎,後來又有孩子因為肚子餓,但是協會卻只有剩的白飯和蛋,我只好硬著頭皮煮蛋炒飯給他吃。到最後這幾年我也想通了:既然孩子也會有吃飯的需求,那倒不如認真學起來以備不時之需。所以我開始和協會的大廚-女王老師學習該怎麼做菜。

 

  剛開始學做菜的時候我連最基本的大蒜都不會剝,之後開始看一些網路的教學以及反覆的練習後才開始上手,一直到現在幾年過去了才能勉強煮出幾道菜餵養這些孩子。雖然學習過程中真的是滿辛苦的,手也見了不少紅,但是看到孩子在吃我們自己親手煮的家常菜時食量特別大總是會有滿滿的成就感。所以我和女王老師對於煮飯餵養他們也是樂此不疲,只是一個多小時要生出四道甚至五道菜的確有點累就是了。不過看著孩子滿足的表情也不免會有點捨不得:以前我們吃家裡煮的家常菜是很簡單的一件事,但對這些孩子來說卻很困難,不是家長忙於工作,就是家裡沒有廚具環境受限,導致他們最常吃的反而可能是外面買的滷肉飯或是便當。

 

  但說實話並不是每次做菜都很順利,有的時候嘗試做一些孩子們沒吃過的料理時他們的反應也會讓人心碎。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們做了蔭鼓蚵,但是孩子們第一次看到黑色的菜餚,而且對於蚵仔的軟糊口感也無法接受。這時他們的反應是唉額,這是什麼唉額,好噁心喔。這時候想必很多人的反應會是生氣,甚至覺得乾脆以後不煮了,而我………當然也不例外的生氣了。但是我知道我該做的不是單方面的譴責他們,而是應該去理解他們為什麼不能接受,並且告訴他們這種說話方式為什麼很不恰當。

  於是飯後我把他們集合起來,對他們說:你們吃立遠老師跟女王老師煮的菜到現在,你們有跟我們說過任何一次我們煮得很好吃嗎?我印象中是沒有的,那這次我們煮的菜你們沒有吃過就一個一個的說這道菜好難吃好噁心,那對我和女王老師來說公平嗎?你們可以跟我和女王老師說你們不喜歡吃或是吃不習慣,但是用很難吃、好噁心這種說法讓我和女王老師會很受傷也很生氣。換作是你們,我相信也會一樣生不舒服。這就是互相尊重。之後我們就很少聽到孩子用這種口吻抱怨,至於之後好長一陣子孩子吃到我們煮的菜都會主動跑來說我們煮得很好吃就是後話了。

  一直到現在,我和女王老師還是會在協會煮飯給孩子吃,也偶而會嘗試新菜餚,新料理有時會成功也偶爾會失敗。太辣的時候大家一起慘叫,好吃的時候大家一起搶食,其實也滿有趣的。料理之路跟帶孩子一樣真的是學無止境,期許我永遠能有足夠的EQ和彈性去面對這些失敗,也希望這些孩子在吃飯之餘也能體會我們的用心。加油!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權政策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