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淺能,創造他們的無限可能by賴玟妗

  疫情爆發過後,孩子們開始線上學習,學校端將許多的作業及布達事項轉移到線上操作,孩子們不再只是寫紙本的作業,開始多元化的作業內容,有線上破關的、製作PPT等,各式各樣的作業種類。讓我思考起讓他們不只是將網路視為一個普通的交作業平台,而是運用起網路上的工具,用不一樣的模式來學習。

  為此在樹林關懷站規畫起了每週一的團體課程,課程內容涵蓋了心智圖、魚骨圖、SWOT分析等內容。起初設計課程的初衷,只是想讓他們多學習不同工具的使用方式,來增添他們學習時的樂趣,讓她們將過往紙本化的內容,可以線上化並得以保存,在幾週的課程下來,卻發現孩子們超出了我的想像。會激發自己的創意,替那些死板板的模板,增添屬於他們的特色,也開始與我分享起他們自己的看法。

  在這幾週的課程中,我可以清楚的觀察到每個孩子的變化。其中兩個讓我最有印象的孩子,一個是原先沒甚麼興趣的小馨,因為很少有過肯定跟被看見,日常總是默默地在位置上寫自修或是和鄰近位置的朋友聊天。因為作業得到肯定後而備受鼓勵,開始認真的對待每次的課程,會將上週作業不足的地方,在這週的作業內容中改正,呈現更完整的內容,也會開始期待起下一次的課程,在上課前都會興奮的跑來跟我說:「老師,我們今天要上甚麼呢?」。另一個令我感到驚喜不已的孩子就是阿威,他是個平時對於學習沒有興趣的孩子,寫作業時就像是消了氣的氣球,沒麼力的趴著寫作業,或是與周遭的孩子聊天,就是不想面對作業這件事,然而在這次的團體課程中,卻發現他的參與率是高的,且不僅僅只是上課,他每週都能將交代的作業完成,還記得第二週我對於他的作品非常滿意,在下一次的上課前,在全班面前表揚了他,他臉上掛起了笑容,也在那堂課上更認真踴躍地回答問題。除了他們外,其實每個孩子,都展現了非常優秀的作品給我,讓我感到非常的欣慰。

  這幾週下來,我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議,這些我到大學才開始接觸的工具,對於孩子們而言卻沒有讓他們感到畏懼,並沒有因為不熟悉而感到退卻。他們雖然在課業表現上,並不是太理想,但並不阻攔他們的發展,每個人都擁有著天馬行空的創意,將原先平淡無奇的模板,刻畫得活靈活現,創造出了屬於他自己的作品。

 

  這次的團體課程,讓我深刻的體會了,其實不用給孩子們設限,當你主觀的認定他們做不到的時候,他們也會局限住自己,不敢輕易地做任何事。所以給予足夠的自由,接下來就讓他們隨興的發展,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去定義他們,或許能收到意想不到的驚喜。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權政策 關閉

GoTop